市司法局多举措推进行司法行政政务服务“即来即办”

日期: 2022-07-07 浏览量:118 来源:阜新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阜新市司法局 文字大小: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阜新市司法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多措并举加强行政审批、法律援助、公证服务,推动司法行政政务服务从“线下跑”向“网上办”转变,全面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

推进全程网上办理

全面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工作要求,经梳理将64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阜新政务服务平台,实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政务服务模式,不限定申请人申报方式,在申请材料齐备的情况下,当事人“最多跑一次”即可完成申报程序。申请人不仅可以通过网络提交和补正申请材料,也可通过网络查询办理状态、咨询问题,同时提供物流送达办理结果服务,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不见面审批”目标。

加大“四减”工作力度

严格按照政务服务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次数”的“四减”工作要求,逐项优化审批工作流程,严格履行“一次性告知”义务。将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缩50%,即办件比重达51.6%。并对照省司法厅《网上服务指南修改一览表》,完善42个具体办理事项的网上服务指南内容,修改95项信息要素,通过“一网通办”审批服务323件次,全力确保同一事项在不同层级、不同区域间,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审批标准完全一致,不另外增设材料和增加办事流程。

提供“快速办结”服务

优化法律援助便民举措,推动全市各级法律援助部门对老年人、未成年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直通服务,实行“申请即受理”的“即办式”服务,优先审查、优先受理、优先指派。截至目前,全市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384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154.85余万元。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各项公共法律服务事项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办事公开制度,明晰维权要件、环节、程序等法律事务,精简证明材料,让申请人“只跑一次”。

打造“不掉线”公证模式

深入推进“互联网+公证”服务模式,指导阜新市公证处开通远程视频公证和线上公证服务,以“零接触”方式缩短办证时间,提高办证效能,不仅为当事人节约时间、精力和成本,更解决当事人无法亲临现场办证难题。同时企业和群众可通过中国法律服务网、中国公证网、12348辽宁法网、公证云、阜新政务服务平台,对55项公证事项进行线上申请办理。自推出“互联网+公证”服务以来,办理远程视频公证60件,线上预约公证2件,电话咨询公证620件,进一步确保公证服务“不打烊”“不掉线”。

开通“不间断”热线服务

提升“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服务质量,在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设立值班电话,延长“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工作时间,实行“5+2”工作制度,保障热线服务质量,及时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上半年,我市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接听3500余人次,接通率为98.08%。同时推行“互联网+法律援助”工作模式,利用“12348”辽宁法网平台,实现法律援助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等服务,提供预约服务或邮寄材料服务,提高法律援助工作效率,降低群众维权成本。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