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在全市推广“彪哥”调解工作“十步法”打造品牌个人调解工作室的实施方案》
解读《关于在全市推广“彪哥”调解工作“十步法”打造品牌个人调解工作室的实施方案》

日期: 2021-03-26 浏览量:38 来源: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责任编辑:市司法局 文字大小:

3月26日,市司法局印发了《关于在全市推广“彪哥”调解工作“十步法”打造品牌个人调解工作室的实施方案》(阜司发【2021】4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旨在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深入学习最美公务员张彪同志先进事迹,复制推广“彪哥”调解团队经验,在全市打造一批“做得好、信得过、叫得响”的调解工作品牌,实现矛盾就地化解,不激化、不上交。

《实施方案》明确了推广“彪哥”调解工作“十步法”要实现的工作目标。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在发挥张彪同志最美公务员”名人效应、打响“彪哥”个人调解工作室品牌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充分整合律师、法律工作者乡贤社贤优秀调解员评理说事员等社会资源,在全市范围内学习推广“彪哥”核心精神、“彪哥”调解工作“十步法”,积极推进品牌个人调解工作室建设,充分发挥个人调解工作室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中的重要作用,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平安阜新、法治阜新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实施方案》指出了推广“彪哥”调解工作“十步法”的主要任务。《实施方案》明确一要全面推广“彪哥”十步工作法。全市广大人民调解员要深入学习、充分借鉴“十步法”,并在具体实践中推广、检验、创新,及时总结调解工作经验,在全市形成了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做法。二要发扬好“彪哥”品牌和团队精神。积极整合司法所、调委会、村(居)民评理说事点等司法行政资源,充分发挥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专业优势,因地制宜创建一批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三要广泛发挥“彪哥”典型案例示范作用。要深入开展以案释法活动,继续挖掘提炼一批典型案例,建立案例库,广泛宣传典型案例,打造普法阵地。四要深入学习“彪哥”核心精神。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大力宣传张彪精神,大力开展学英模、做英模、超英模活动。

《实施方案》指出了推广“彪哥”调解工作“十步法”的工作方法。一是要创建一批品牌调解室。把建设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重要任务来抓,立足基层实际,每个县区至少创建一特色的品牌调解工作,有条件的县区打造“一乡镇(街道)一品牌”个人调解室,以点带面,打造为民解忧的调解平台。二是要培育一批优秀调解员。要大力培育一批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充分发挥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村(居)民评理说事员作用,推动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的调解工作团队。三是要树立一批先进典型。要在全系统上下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在不同业务领域选树一批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四是要创建一批为民服务平台。要充分利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平台,充分发挥三网融合、一村(居)一法律顾问、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微信公众号、慧评理微信小程序等作用,将法律知识、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广泛发挥“彪哥”典型案例示范作用,开展以案释法活动,挖掘提炼一批典型案例,打造普法阵地,让群众足不出户享受到优质法律服务。

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市推广“彪哥”调解工作“十步法”打造品牌个人调解工作室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