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身边化解矛盾贴心人 | 张彪退休了,“张彪”越来越多

日期: 2024-03-22 浏览量:54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谭嘉琪 文字大小:


新华社沈阳3月21日电(记者于也童、刘艺淳、李铮)“这2280元卖羊钱要是不给我,我就上他家住,反正我岁数大了,没啥怕的。”

“我是真没钱,拿不出钱咋整,爱咋咋地。”

这是近日辽宁省阜新市阜新县发生的一起买羊纠纷,双方当事人互不相让,越吵气越大。

面对气头上的两位村民,55岁的阜新县司法局阜新司法所所长王洪坤不急不躁,先唠家常后说事。

“大爷别急,钱我肯定给你要回来。”

“兄弟,你家也有老爹,大爷70多岁了,身体不好,你怎么忍心拖欠他钱?再说微信聊天、通话录音都是证据,你要执意嘴硬,案子退回法院开庭审理,败诉不但得承担法律后果,还可能列入失信名单……”

本已剑拔弩张的矛盾,在王洪坤几番劝说调解下被成功化解。卖羊大爷很快就拿到了卖羊款,他冲王洪坤竖起大拇指,“老王,你有张彪那劲儿!”

“干人民调解工作,不能和稀泥、光说好话,一要会说,二要懂法,三要有耐心和爱心,这是张彪教给我的,也是我在基层调解中一直践行的。”王洪坤说。

01.jpg

3月7日,王洪坤(右中)在调解当地民众的纠纷。新华社发

张彪是谁?

“有事找张彪”,在辽西小城阜新市阜新县,是老百姓耳熟能详的一句话。

今年61岁的张彪是阜新县司法局原三级调研员,他扎根法律援助和人民调解一线40年,参与和指导处理各类纠纷2.3万件,累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他在实践中摸索总结出的“张彪调解工作法” 被喻为当地司法行政系统的“调解真经”,张彪也被老百姓热情地称呼为“彪哥”。

2023年,张彪退休了,但阜新市的“张彪”却越来越多。

因为入职时听过张彪讲的课,基层司法所缺人时,史艳良毅然放弃了稳定的镇政府工作,来到了阜新县司法局平安地司法所。

“既要有法律的尺度,又要有人性的温度,这是张彪的工作准则,也是对我触动最大的一句话,我想像他一样,为老百姓做点事儿。”

女同志、太年轻、没经验……2022年8月,史艳良刚来司法所时,村民对她除了质疑还是质疑。

“只有把事办明白,才能让老百姓信任我!”怀着这股劲,史艳良不断学习,在2022年9月成功化解了一起村民之间的劳务纠纷。

“这女娃行!”“我看丫头不错,有冲劲……”村民一句句夸赞和认可,让史艳良坚定了信心,继续扎根基层。

02.jpg

3月7日,史艳良(右一)在调解纠纷。新华社发

如今,包括王洪坤、史艳良在内,阜新市已有85名司法所所长、241名律师、135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加入张彪牵头组织的法律服务团队。截至目前,张彪法律服务团队总人数已达2380人。

2023年8月入职阜新司法所的崔瀚楠是位标准的“90后”。“成为张彪那样的人”是这位热血青年的梦想。“看着双方从剑拔弩张到握手言和,我明白了这份工作的意义。”他说。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