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召开市委法治建设委员会2023年度述法工作会议

日期: 2024-01-30 浏览量:32 来源:阜新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谭嘉琪 文字大小:

1月30日,阜新市委法治建设委员会2023年度述法工作会议在市委会议中心一楼会议室召开,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苏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齐延春,省司法厅法治调研督察处副处长孙晓明、二级主任科员崔朔崧来阜现场指导述法工作。会上彰武县、海州区、细河区、太平区、新邱区、清河门区、市公安局、市民政局等8位县(区)及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围绕2023年度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的工作安排、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现场述法,阜新县等11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书面述法。

11.jpg

苏伟副书记对现场述法逐一作出点评,并就扎实做好全市法治建设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齐延春对阜新市高度重视述法工作,对推进全市法治建设工作作出全局性谋划和全方位部署,各县(区)、市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运行、取得扎实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从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述法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升述法工作质效;强化激励约束,不断推进述法工作走深走实三个方面对阜新述法工作提出要求。

22.jpg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积极作为、守正创新,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推进法治阜新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载体,是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夺取新时代“辽沈战役”阜新战场胜利的关键要素,是锚定“双千双百”目标、加快创建“两市四区”的基础保障。各县区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意义,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进法治阜新建设向纵深发展。

33.jpg

会议强调,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切实增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领导干部是法治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能不能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能不能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关键在于有没有牢固树立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意识。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当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以法治阜新建设为目标,扎实推动领导干部述法工作走深走实。开展述法工作,是倒逼“关键少数”发挥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有效举措。要通过开展述法工作,找准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薄弱环节和难点堵点,切实发挥述法的推动和示范效应,确保“关键少数”依法全面充分履职。

会议强调,要以强化措施保障为关键,真正把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措施保障,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推进、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各县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有关要求,建立健全法治建设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查找补齐薄弱环节,常态化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走深走实。特别要形成能督察、能考核、能问责的责任链条,打造“述、考、评、督、责”一体贯通的法治建设工作闭环体系。各县区、各部门要以年度述法工作为契机,推动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44.jpg

市委法治建设委员会领导同志和成员单位领导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